close
雖然已經過了快一個月 但我還是想寫一下當時的感覺
在學校就看過表演工作坊的暗戀桃花源DVD 但那時候沒有看懂一些部分 再看一次 而且是現場的 感受果然不同!
 
整齣戲分成三部分:悲劇 "暗戀"、喜劇"桃花源"、穿插其中的"神秘女子"
其實是暗戀跟桃花源兩組劇團在搶場地排練 兩組劇團交替的過程中 神秘女子不斷地尋找一個約定好卻不見的人
雙方導演也不斷要求對方離開 而鬧出許多笑點 其中有一句讓我印象深刻
桃花源導演說..."我看你的悲劇覺得很好笑"  
暗戀導演說..."我看你的喜劇才覺得很傷心哩"
第一次看覺得是玩笑話 第二次卻發現~~這真是重點啊!
其實暗戀跟桃花源都是喜劇 也都是悲劇
 
"暗戀"的江濱柳為了五十年前的一段誓言 苦苦等了大半輩子
即使與台灣人結婚了 心中仍放不下雲之凡
終於在感受到生命即將結束的當下 決定刊登尋人啟示
想不到思念五十年的之凡 就在小小的台北裡
掛念著過去的一段情 讓他成為沒有靈魂的人
他的"心"無法與真正陪伴在身邊的太太在一起
直到五十年後的之凡現身 確認了雙方早已有了各自的生活 各自的人生 夢才終於破碎
現場很多人在之凡毅然離開江濱柳的病房時 落下了眼淚
 
我卻是在江濱柳終於牽起太太的手哭泣時 落下眼淚
是的 身邊的人才是真正能在你生命中留下印記的人
不要忽視他們的好 卻沉浸在自己編織的世界
珍惜身邊經過的生命 那才是真實的
死守之凡織的圍巾五十年 卻沒有仔細看看太太臉上的關心與憂鬱 的江濱柳 
不是很可笑嗎
 
 
"桃花源"述說著古代的三角戀 明華園精采的表演讓我感受到另一種桃花源
賴陶與妻子性生活的不美滿 妻子與客兄偷情的明目張膽 都讓這三角戀充滿笑點
被妻子背叛的賴陶恨然離開他們 決定尋死的路途中發現桃花源
過著幾天的"'放~輕~鬆"日子後 心境大為改變 想回去帶妻子與客兄一起來桃花源
想不到短短幾天的時光 在妻子與客兄的時空裡 已經過了好些年 賴陶怎麼解釋 也無法讓他們相信桃花源的存在
他們也有了兩夫妻的生活、共同的孩子,與夫妻才有的爭吵........
賴陶 要怎麼才能重新進入他們的世界? 對他們來說 他已經不存在了
於是賴陶決定離開 卻也回不去桃花源了
 
神秘女子就妙了   一個在劇團爭搶地的同時不斷呼喊劉子冀的煩人女子
穿插得看似沒有道理 卻表現出現代人愛情的悲哀
"他不是跟我約好了嗎 為什麼不出現 他究竟在哪裡 為什麼不履行許給我的諾言?"
又一個沉浸在過去 跳不出來 逃不開 放不掉 也無法前進的人
 
於是 我看這齣戲的結論跟上次看DVD一樣.........
"過去 是再也回不去的呀!"
不要太沉浸在過去
只要活著 就會有新的生命不斷出現
就會有更新的生命等著你給他意義
等著你接收彼此互動的意義
 
生命中 沒有偶然 有的只是必然
所有生命中出現的連結都是有意義的
只是看你有沒有發現罷了
 
嗯......覺得自己這結論做得真不錯 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